→ 按此觀看「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」官方網站

先前我默默參加了這個比賽,也入圍在初審名單內。

主辦單位規定入圍後得寫一篇宣言,證明部落格為報名者所有,才有接下來的門票。

說我是不小心看到廣告,秉持著同樂的心態才去參加的,偽裝成那麼浪漫的模樣,恐怕連我自己都不相信,哈。本人對初審入圍目前沒什麼感言可說,所以,我打算講一下部落格在我眼中是怎麼樣的?當然,隨口說說的話就僅供參考嘍。

部落格已流行多年,在人氣上的確大不如前,也沒見到可走的新路,再如何改也不會成為Facebook,規模及簡易性、即時性皆遠遠不及。就目前狀況看來,部落格的持續消沈應該是無庸置疑,但也不會全部消失。它在網路搜尋上有利,美觀與簡便都不是最強,但都兼有,很適合作為商業用途,尤其初創業。累積人氣也相當好用,但累積到足夠實力還是得走向下一步就是了。

它剛開始的賣點應該是「免費」,可免費看到專業人士的分析文,這是免費分析及諮詢,學生可搜尋免費的資訊完成報告,這是免費書籍和打字工(當然這是不好的XD),當然還有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可幫助人的那份滿足感是很棒的。但現在有蠻多部落格廣告、業配文、試用文等,金錢這東西很複雜,不否認有些人是自己的金錢很喜歡,但對於他人喜歡金錢又容易有微妙的感覺。而商業的東西太多,一定程度已像報紙消費副刊一樣,有得也會有失。

許多人質疑部落格是否將被社群網站所取代,我個人是認為並無「取代」這件事,兩者分屬不同的需求,因此是不可能去取代。例如在電腦出現前,人並沒有使用電腦的需求,有些需求是被發明出來的。

位置上,社群網站大概介於部落格與MSN間。就我個人使用習慣,MSN可和生活周遭朋友聊,部落格則認識到網友、新朋友,Facebook卻讓你將所有交友圈統合起來,且動態消息的一句話就可認識新朋友,甚至連一開始的共通興趣都不需要。其實,Facebook的某些功能也不常被使用,例如「網誌」,因為似乎幾句話簡單說明引發的疑問、討論、互動在這平台上更為討喜。

我目前是覺得,部落格以個人網站的方向去經營對我是相當合適,做為一個網路作品集雖不夠直覺俐落,但統合多種設計呈現出的效果,以及尚可的簡便性,的確有為我帶來些好處。因此,今後本站仍舊以這個方向努力。

其實無論寫什麼,只要千萬別讓你寫的東西反而控制住你的思考和生活就行,畢竟這不是你的工作,而是休閒。如果這的確是工作,那很好,如果這不是工作,那麼,讓生活像是工作,很辛苦。就像「人穿衣」而並非「衣穿人」,你是「人寫部落格」還是「部落格寫人」呢?

最後,我還是覺得大家都該去申請個部落格,至少有個自己姓名識別的網址,也許哪天會用得上。

另外,這一篇又臭又長,論點不清不楚又極度嚴肅,其實本人Facebook較有可能見到輕鬆隨意的生活化風格,有機會的話,也是可以去逛逛。

→ 按此觀看「Chris Zhang 張博鈞」Facebook 個人首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